您的位置:首页 >佐证材料>2重点专业>2-3商务阿语>2.3.3校企合作与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建设>2.3.3.3校外实训基地建设>2.3.3.3.1校外实训基地工作领导小组文件>详细内容

2c269227a813497aaa44103074777784.Jpeg

 

 

 

                                                                                       

 

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建设项目

 

商务阿拉伯语专业技术专家简历

6484a0d7916a4ad181519433e26e7eed.Jpeg 

祁学义,男,回族,1967年生。本科就读于沙特麦地那大学,获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硕士就读于沙特利雅得国王大学,获阿拉伯语语言研究硕士学位,博士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于东方语学院,现任教于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

在教学的同时,长期从事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译介工作,代表性著作有《圣训研究》,代表性译作有《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文章十多篇,多次担任外事活动和会议的翻译和同声传译。

主要成果

一、著作:

1、《圣训研究》,25万字,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

二、发表文章:

1、“伊斯兰的中间思想”《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伊玛目大学学报》(阿拉伯文)2004,4。

2、“从伊斯兰史上的清真寺看清真寺功能的多样性”《阿拉伯世界研究》2007,1。

3、“论全球化时代的阿拉伯妇女问题”《阿拉伯世界研究》2007,3。

4、“论唐代的中国伊斯兰教”《巴林战略研究杂志》(阿拉伯文)2008,11。

5、“东方学家对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研究”《阿拉伯世界研究》2008,4。

6、“爱资哈尔大学教育和学术功能探析”《阿拉伯世界研究》2009,2。

7、“《古兰经》、圣训中的伊斯兰经济思想”《阿拉伯世界研究》2010,1。

8、“中国的圣训译介与研究”《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0,1。

9、“伊斯兰视阈中的文明对话”《阿拉伯学》,2010,6。

10、“伊斯兰教中的环保思想”《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1,1。

11、“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中的和谐理念”《广东伊斯兰学术论坛论文选集》,2012,4。

12、“伊斯兰教于城市文明——以清真寺为视角”《现代化背景下的城市穆斯林学术研讨会文集》,2012,10。

三、译著:

1、《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16开版本,共4册,210万字,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

2、《真主的尊名与属性》,宗教文化出版社,2013。

3、参与编写全国伊斯兰教经学院专业课统编教材《古兰经学简明教程》,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