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佐证材料>2重点专业>2-3商务阿语>2.3.1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2.3.1.3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内容>2.3.1.3.2商务阿拉伯语专业教学实施方案>2.3.1.3.3.2反转课堂式教学案例(PPT或微课等)>详细内容

150335eeed8942a292c784b8ce612cf7.Jpegaa973d366d894a868f674ef20e8408e1.Jpegd65312aeb1ae434592c7aeb15bacb0f9.Jpegbca7d85e987f44db993a239d2ec1f199.Jpegd9447fa27aee4e2daaf3d1211013011f.Jpegac5b44273afb4b5fa42b18fba36b5d33.Jpeg

 

 

 

 

 

9a48fa73966744d2826e36e735fd87b1.Jpeg

 

 

 

                                                                                       

 

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建设项目

阿拉伯语教学模式访谈记录

访谈主题

关于情景教学和翻转课堂对阿拉伯语教学影响的访谈记录

访谈时间

2017年8月18日

访谈地点

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 阿拉伯语教研室

主持人

马义哲

记录

马俊

采访教师

王中全

访谈人员

马义哲、麦穆杜海(外籍教师)胡化志、马继明、王中全、马玲、黄晓雷、马龙梅、部分学生代表。

访谈过程记录 :

 王中全:就当下教育形势来看,“翻转课堂”是契机,也是挑战,它以信息技术作为外在条件,但不能简单理解为信息技术“颠覆”了课堂,要警惕课改的唯技术化倾向。课堂改革不应被新技术所捆绑,而应当重新思考教育与学习的观念,重建师生关系。深入思考“翻转课堂”及信息技术与课堂改革的关系,有助我们看清时下课堂改革的弊端,引以为戒。那么大家关于翻转课堂是怎么看的呢?

 

义哲 :在教学整体思路革新的进程中,“翻转课堂”是变革中的一个方面。它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中的主体和学习主人,将师生关系转变为一种平等对话型的关系,使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推动者和 促进者,并开始对学习的个性化有一些关注。这基本符合学习的规律和课堂变革的大方向。然而,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实现了“翻转课堂”就够了。从漫长的历史来看,当前的“翻转课堂”较多地是恢复古代教学的一些特征,如中国的孔子和古希腊的苏格拉底,他们的教学都强调学生作为主体、教师是学习的指导者和促进者,都强调师生互动,而且这些特征很鲜明。因此,当前教学变革的方向不能简单地概括为“翻转课堂”,而应该是更全面、更深入的变革。例如,充分调动学生高度自主的学习、高度个性化的学习,学生的学习远远不能局限于课堂而应该超越课堂——课堂内外的学习都非常重要,注重促进学生的创造性学习,等等。

 

麦穆杜海 :信息技术在课堂变革中的应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但它起到的只是辅助性的作用。在今天,我们不妨以“翻转课堂”为新的起点,以信息技术为重要抓手,探索教学体系。

 

胡化志 :坚持用外语组织教学,使课堂成为一个小小的外语世界,增加课堂上语言的广度和密度,这样会使课堂上的英语气氛浓厚。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

 

黄晓雷:在我看来,并不是仅靠信息技术就能够翻转课堂的。上海市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基曾指出,新技术进课堂“在何时用”以及“需不需要用”,是我们时下必须关注的两个问题,希望我们的课堂不要被新技术所捆绑。

 

王中全 :那么翻转课堂具体运用于外语教学时,有哪些教学方法和应注意的地方呢?

马继明:充分挖掘教材内涵,激发学生乐学情趣,实施直观教具,创设教学情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尽量使用实物或直观教具,以刺激学生的大脑兴奋。小学教材所体现的语言概念,语言现象、语言环境等,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教师可利用学生过去学过的知识,结合周围的环境,创设情景。

刘老师:利用身体语言创设情境。身体语言是无声的语言,但它能对教学情境起到恰到好处的补充、配合、修饰作用,可以使学生获得最直观、最形象、最真切的感受,可以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可以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情境中去,从而使他们更好地掌握有声的语言。

 

马龙梅 :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创设学习情景。随着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引入,灵活运用各种电教手段,像TV、VCD、CAI等,为学生提供真实自然的语言使用示范,使教学变得生动、活泼、感染力强,让学生置身于以英语为母语的环境中,体验英语的实际运用。例如利用投影仪、投影片来教音标,清楚易懂;利用录音机、录音磁带听纯正的英文,培养学生的听力、音感;利用VCD、电视机来观看英文动画片,教学直观明了,学生也感兴趣……运用电化教学手段,拓展了教学情景,多方面地调动学生的感官,让学生多渠道地获得信息,从而加大了课堂教学的密度。

 

黄晓雷: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尤其是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力,是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的,也许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因此建议有尝试这种课堂教学模式的想法的教师应循序渐进,切不可急功近利,那样会适得其反的。谈情景教学或翻转课堂的对于提高外语教学的作用和效果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使课堂成为一个小小的英语世界,增加课堂上语言的广度和密度,这样会使课堂上的英语气氛浓厚。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英语语感的发展,同时也能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复习和巩固。这样可以给学生提供英语对话、表演、朗读的机会和时间,组织科学的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情景,使学生在情景语境中、耳濡目染中自然地学好英语,并始终保持浓厚兴趣。

 

苏伟:挑战也是迫在眉睫,翻转课堂是基于网络作为辅助的一种教学模式,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利用软件制作视频并进行上传等,同时也要求学生能够有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来观看视频并进行学习,不被一些不健康的网络所干扰。这就要求教育部门加强对教师的计算机能力的培训,最好能建立专门的局域网络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纯净的网络学习平台。这一点很重要。

 

王中全:关于翻转课堂的讨论暂时先到这里,大家对教学新模式——情境教学怎么看?

 

胡化志:优质的英语课堂不能单以教师传授给学生有效信息的多少来衡量,还要注重学生信息内化及运用能力的大小。单纯直接的课堂教学乏味无趣,容易使学生感到压抑,产生心理疲劳,阻碍学生对语言信息的内化。因此,教师要创设轻松活泼的教学情境,在情境中呈现新内容,引导学生在情境中自然地实现语言的感知、理解、内化、运用,并能因材施教,开发学生学习潜能,使其获取成功的体验。在英语课堂中引入竞争机制,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掘学习潜能,提高他们的学习自觉性和思维水平,使学生体验到竞争成功的喜悦。可以在课堂上采用比分制,开展学生个人争优和小组比赛争胜的教学形式,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情绪饱满,团队合作精神得以增强。更重要的是给学习优秀的学生创造了表现的机会,给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铺垫了台阶,增强了他们的学习信心和动力,提高了课堂效率。

 

苏伟:把学习迁移拓展到我们的生活中。教师要设法增加学生的语言实践机会,帮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创造英语环境,鼓励学生大胆开口,敢于大声和老师用英语打招呼,交谈;鼓励他们尽量用所学的常用表达方式和同学相互问候,对话。也可以开展各类外语活动,如外语角、外语演讲赛、外语故事比赛等,为学生提供创造的机会,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大胆放手去思考、去探究、去体味。学生一旦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外实践,必定会爆发出无限的创造力。

 

马义哲:教师也可以将一些通俗易懂的英美文学作品介绍给学生,如:《农夫和金鱼的故事》、《汤姆索亚历险记》等,唤起学生了解英美文学的热情,使学生自觉在课余阅读他们所喜欢的英语文学作品,更进一步引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还可以布置一些小组调查、填写表格、完成教学报告等其他类型的作业,或是让学生出英语小报,制作简易PPT,自编英语格言等。由此,教师有意识地将情境教学延伸到课外,通过课外知识输入,激发学生主动探究语言的内在联系,达到活学活用语言的目的。

 

王中全 :同学们怎么看你们的外语课堂中的学习新模式呢?

 

苏文妍同学:感觉自己动手要做的事比以前多了,而且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动脑筋思考,这样一来,上课的时候好像很少再会注意力不集中了,每节课都需要认真跟上老师的步伐才可以呢。

 

白亚正同学:真正的体会到“在做中学”的乐趣了,我喜欢这样的模式。

 

桂花同学:我自制力不好,所以更多时候都不能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去完成作业,觉得有点荒废,有人逼我并给我直接输入知识时,我还可以学到点东西,但这样一来,我似乎越来越放纵自己了。可能更多的是自己的问题。

 

王继仁同学:我们小组关系越来越亲密了,一起团结做好一件事的感觉很棒,我觉得学习其实也没那么无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