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佐证材料>2重点专业>2-3商务阿语>2.3.1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2.3.1.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3.1.1.3人才培养模式方案>2.3.1.1.3.1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初稿>详细内容

商务阿拉伯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

1. 建立商务阿拉伯语课程新体系

以《新编阿拉伯语》为基础,综合课程的学习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诸方面的基本技能,是积累语言基础知识的过程,重视开发学习者的自我潜能。作为积累知识的平台,综合课程的学习为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阿拉伯语学习扫清语言障碍,保证阿拉伯语教学的顺利进行。

视听说课程重点是培养学生阿拉伯语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听力理解能力。通过语音实训室的实践训练,视听说课程的学习为巩固综合课程所学到的基本技能提供了一个实践运用的平台。目前商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口语能力较弱,提高阿拉伯语口语能力的要求相当迫切,因而进一步加强听、说能力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阿拉伯语教学的重点和发展方向。

将学生实践学习的课程比例调高,以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从而达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例如,在主干课程部分,本专业安排了《阿语口语》《阿语角》等课程程;在实训课程方面,设置的课程都与学生的专业能力息息相关,设置了《阿语听力》《视听说》等课程。

提高学生对英语和计算机课程的重视程度,在日常学习中学生对英语和计算机课程的重视不够,导致学生这两方面的能力比较弱。在涉外工作中英语和计算机能力特别重要,因此要从学生和教师两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和计算机能力。

2. 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学习其它学校阿拉伯语教学方法,参考国外阿拉伯语教学方式和方法,根据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方法的创新包括:

1)基于多媒体、网络的智能教学

通过声音、图象、文字、动画的立体式教学,充分利用语音室的多媒体教学功能,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把教师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融为一体,实现教师、学生、教材以及教学方法的新组合。

2) 任务型教学

鼓励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以个人的学习特点为基础,在探索知识的同时,探究适合于自身全面发展、长远发展的学习策略。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与合作等方式,完成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多样化任务,实现任务目标,感受成功和快乐,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情感和策略的调整,以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语言实践运用能力的提高。

3) 分层教学

强调适应学生的个别差异,着眼于使各层次学生都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的课堂教学策略。融个性化、个别化的教学理念,不同层次的班级设定不同的教学目标,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一方面,“长善”那些阿拉伯语语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另一方面,“救助”那些因阿拉伯语基础差、失去兴趣、信心的同学。

4)语境化教学

汉语环境下的阿拉伯语语学习困难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汉语认知结构会对阿拉伯语语学习产生负面影响;二是阿拉伯语语语境缺失的影响。在学生阿拉伯语语言认知模式没有形成的情况下,学生被迫用汉语的认知模式来代偿阿拉伯语的认知模式,势必造成两个认知系统不兼容的心理障碍。语境化教学贯穿于精读和视听说课程的教学。它强调语言运用突出语境化、运用语境化策略如语境化的语言输入和输出、语境化思维模式的培养;应用现代化技术创设外语教学语境等。通过营造语境化的教学氛围来实施教学,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更好地感知语言、学习语言和应用语言,从而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充分发挥外教优势,采取中外教师合作、师生合作和生生合作,推行“做中学,学中用”的任务式教学法。组织让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化,让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在课堂上尝试“翻转课堂”教学法,颠覆传统教学模式,打破沉闷的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商务阿拉伯语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广播等形式多样的学生社团,让学生在各种比赛(如,学校技能大赛、朗诵竞赛、记单词竞赛、阿拉伯语演讲比赛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历练和提高,并积极参加全省高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学生的学习热情得以激发,其语言水平和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如商务阿拉伯语专业2017级阿语班马佳莹同学,在2018年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英语口语(非专业组)赛项中获得三等奖。这些都给学生提供了锻炼和展示才华的机会,并提高了学生的语言实践应用能力。

3、完善课程测评体系

1)充分发挥测试的积极反拨作用和导向作用,把握好测试题型和试题的设计,使课程的测试导向以检测学生的阿拉伯语综合应用能力为主,注重听说能力,兼顾读、写、译能力。测试方式主要采用月考、期中、期末考试等方式。测试形式力求多样化,如:考试与考察;独立完成与团队合作完成;闭卷与开卷;笔试与口试相结合;主观题与客观题相结合;语言基础和应用能力相结合;

2)成绩评定主要采用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肯定学生的进步,减少考试的压力,尤其注重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表现,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的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作出较为公证、客观、准确的评价,参考因素主要包括如:学生的自评和互评、参与课内外活动的表现情况、完成课内外学习任务情况、平时小测试等。

4、重视教学管理及青年教师培养

为做好团队建设,采取了下列具体措施:

1、教学团队经常举行专题讨论会,定期对最新学术论文进行研读和讨论。并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对教学和科研起到了积机的作用。

2、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对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帮助他们尽快胜任主讲任务。

3、鼓励年轻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4、积极鼓励团队成员开展各项教学改革。学院对教学团队成员进行的相关教学改革在工作量考核时予以适当倾斜。对取得的或绩予以奖助。

5、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团队中每年有教师参加国际、国内会议。在国内、国外做访问交流。如马义哲老师于2017年11月2日至29日在重庆外国语大学召开全国阿拉伯语学术研讨会。

6、积极组织申报科研课题,每年积极申报教育厅下发的各种项目,目前已申请3项省级学术项目及3项校级重点课题。

7、定期邀请专家讲学。如2018年4月17日下午,兰州大学丁士仁博士在博知楼五楼会议室对外语系全体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8、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取长补短,扩大团队的影响,促进教学改革成果的辐射和示范作用。20017年9月25--27日考察了甘肃省国家级的示范职业学校兰州市理工职业学校、庄浪县职业教育中心、静宁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顺便张家川阿拉伯语职业学校,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了这些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课程设置等情况。

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既包括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的提升。更包括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教学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提高。本教学团队长期以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传、帮、带的做法,帮助青年教师确立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团队协作的集体主义观念和数学第一的工作态度。同时,指导培育青年教师熟悉教学环节、了解教学过程、把握教学常规。向他们传授教学方法。帮助他们学会拟定教学计划和编写教学大纲。具体的方法包括如下:

  旨在提升学历结构的培养方式

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利用学校制定的优惠政策、报读本学科或国内外高校的博士课程、以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近年来有2位老师获得硕士学位、另外1名老师准备读研究生。

旨在提高科研能力的培训

组成科研项目团队让青年教师直接参与学科带头人主持的科研项目提高科研能力:积极鼓励青年老师前往国内高校参加短期研修进及访问学者的学习,大力支持他们出席学术研讨会、使地们开阔学术视野、积蓄学术能量。如,2017年暑假,黄晓雷老师和马小明老师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阿拉伯语青年教师培训,并获结业证书。同时,团队积极鼓励青年老师自主或合作申报课题,包括校级课题、省级课题。目前,青年教师的参与课题研究上比以前有了非常大的改观,几乎所有的青年教师都曾参与或主持过校级科研课题,部分青年教师还尝试申请省级课题。

旨在掌握教学规律的培训及交流

注重教学过程的培训及交流,采用导师制及研讨式的培训及交流活动,使青年教师尽快地掌握教学过程及规律。

5、注重产学研结合

(1)加强商务阿语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由于商务阿语专业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设备条件还十分有限,建设资金又受到限制,难以满足学生实践教学的要求。所以,应该积极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加强与企业单位产学研的合作,有计划地建立一批大学生校外实训实践教学基地,真正满足应用阿拉伯语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的需求。

(2)“工学交替”合作模式

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和办学实际情况,实行 “2.5+0.5”模式。这是一种学校与企业共同指导完成的“分段培养“教育模式,即学生前两年在校内完成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职业素质与能力课程、素质拓展课程的学习,第三年在企业完成实践性课程和顶岗实习的校企合作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实行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