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系部新闻>详细内容

系部新闻

青春返家乡 逐梦正当时 卫生健康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系列报道①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2 17:08:4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主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推动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聚焦服务青年学子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卫生健康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团委号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返家乡”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家乡、感知家乡、热爱家乡,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发展。

2023 年 12月18日晚积石山县发生 6.2级地震,1月2日学院团委发出了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积极响应卫生健康学院团总支号召,报名了返家乡社会实践。

1月10日,我回到家后没有多休息,立即去了镇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报到,大河家镇是此次地震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群众住房不同程度都受了损,群众们都在帐篷和活动板房里居住。在指挥部和村委会的统一安排下,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灾区群众和青少年儿童开展生活服务、帐篷搭建、物资分发、心理疏导、政策讲解、文艺活动,消防安全和急救知识宣讲等各项工作,并开展灾后重建相关志愿服务。

48ce60253f7a43ada4ee20e42d70f3fc.Jpeg

(在安置点为青少年儿童讲解应急急救知识)

4be140199522472f8b1a1640c21623da.Jpeg

( 在团县委的组织下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自此,每天一大早起床后,我都会前往安置点帮助村干部做力所能及的工作,还利用闲暇时间巡查、科普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知识,还给小朋友们开展心理疏导,人们的生活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缕缕炊烟从安置房飘出,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虽然天很冷,但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暖暖的,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青年的力量

d949eb4f32674f0ab9fba497ed620be1.Png

(巡查科普板房用电用火安全知识)

 

尽管灾难带给我们巨大的伤痛,但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悲伤中。唯有重新站起来,才能迎接新的生活。积石山抗震救灾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对生命的热爱与希望。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重建家园,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2293ff38af26408d8720225b8efa6423.Jpeg    4bf83265594b4ae2b55721861d020664.Jpeg

(拆除帐篷)

       

e8446fb5572d4cd88b02d1f7abcce9ea.Jpeg  

  82f90b36125543cdb714d6e7f8506a4c.Jpeg

06b7ba20594f42d591c4302c500a51b5.Jpeg

(登记受灾群众信息)

                                                                   

本次志愿活动,让我深刻理解到了作为大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这三十多天的志愿活动中,我的努力得到了团县委和镇政府的肯定,并为我颁发了荣誉证书。参加此次志愿活动让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想这也将是我人生记忆中最值得铭记的一段时光。

 

 

 

终审:医学系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