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预防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08:42: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

预防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本着为学生和教师的身体健康的目的出发,在加强学院常规管理的同时,加强对食堂食品卫生工作管理,即适应对学生非正常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维护学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好学院卫生安全工作,减少学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卫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指导思想,切实承担起教育、管理和保护学生的职责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成立食物中毒预防应急小组

学院成立应急小组,由学院领导任组长、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二级学院(系)负责人和产业处管理人员等组成。具体为:

 : 董致杰  雷志辉 

副组长:     王海忠      汪梅芳  马玉勤

 : 马明海  蒲维杰  马学林        

        樊世进  陈慕花  王高宁  陈国海  马智才

徐田蓉  马爱萍      祁光耀    

  祁昌才              康艳红

          马雪绒  产业处管理人员       

二、全食物中毒报告制度

学院的食堂要认真贯彻执行卫生部食品卫生以及关于《食物中毒调查报告办法》的精神,以便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三、泛开展预防食物中毒宣传教育

广泛深入的开展预防食物中毒宣传,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主题班会、宣传画和实物标本等各种形式,学习宣传普及有关的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物从业人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预防食物中毒发生。

四、前期工作

1.食品原料进货关。学校采购人员要严格把关,定点采购,确保所采购的原料符合有关的规定,从酒头上把好食品卫生关。

2.严把食堂仓库关。食堂仓库的钥匙由专人保管,责任落实到人,库房门口有明显标记,规定非食堂工作人员不的进入食堂库房。定期对库房里的原料进行检查,发现变质原料,及时处理,坚决社绝变质的原料流入餐桌。

3.把餐具消毒关。学校食堂对餐具按规定进行严格消毒,确保餐具清洁卫生,防止出现因交叉感染而引发的食物中毒事故。

4.对每餐的饭菜要做好留样,取每餐的饭菜在冷藏箱内保存24小时。

(1)食堂应对食品加强卫生管理,特别是肉类、鱼类和奶类等动物性食品,要防止再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中污染。食堂人员要重视个人卫生,定期按规定进行身体检查,发现有不适宜从是食堂工作的病患者或带病者及时调换。

(2)控制细菌污染。控制细菌生长繁殖措施,主要是低温保藏。按照食品低温保藏的卫生要求贮存食品。防止食品腐烂变质。

(3)杀灭病原菌。杀灭病原菌的措施主要是高温灭菌,当肉类食品深部温度达80度时,经12分钟可彻底杀死沙门氏菌。各餐的熟食品和剩饭,在销售或使用前必须充分加热。

五、突发性事件的处置

1.如果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立即停止食堂的生产经营活动,并立即向学院领导报告。

2.校医第一时间到场对中毒人员进行急救,产业处工作人员及时联系并协助卫生医疗机构救助食物中毒人员,各处室、二级学院(系)负责人到场参与救助和后续相关工作。

3.现场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配合卫生防疫部门现场调查处理。

4.配合卫生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5.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6.分析原因,根据现场调查和技术鉴定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事故原因,汲取教训。

7.对发生食物中毒的师生,做好登记工作,分析判断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对可疑中毒食品进行消毒处理,根据中毒原因,做出现场消毒预防措施。

六、对中毒食物的处理

在查明情况之前,对可疑食物立即停止食用。在卫生部门已查明情况下,确定的食物中毒源,可采取煮沸15分钟掩埋或焚烧。液体食品可用漂白粉混合消毒。食品用具、容器可用1-2%碱水或漂白粉溶液、消毒液等消毒。

七、根据查明的事故原因,向上级领导和卫生部门递交书面事故分析报告

对发生的事故做到“三不放过”,对所有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引以为戒,并对造成中毒的责任人、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追究其责任。如故意破坏造成中毒事故,当事人交司法机关处理。

 

 

 



终审:产业处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