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企合作>详细内容

校企合作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2016级学生实习回访汇报

来源:教育系 发布时间:2020-06-10 11:22: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概况

    根据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安排,我系对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学生回访做了充分的安排,从2019年3月29日开始,教育系副主任李静带领三位就业指导教师任晓花、牛艳、张蓉及2016级7位班主任对深圳市、兰州市、临夏市、广河县、康乐县、和政县、临夏县、永靖县、东乡县、积石山县等地的64所幼儿园,292名实习生进行了为期26天(3月29日至4月24日)的实习中期回访。此次回访本着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将教育教学与就业单位的用人标准相结合,进一步吻合教育系实习、就业一体化的原则,抽取有代表性且学生实习人数较多的单位,进行抽查回访,现将本次实习回访工作汇报如下:

   二、各区域的实习状况

(一).深圳市 实习单位:6个  实习学生:16人 

深圳实习的学生均有相应的指导老师跟踪服务如(微信、电话等方式)并定期与我系指导老师汇报实习情况,整体反映出学生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个别学生第一个月成长速度较快,由配班岗达到主班岗并能独立做出幼儿园本学期的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参与到幼儿园的各种大型活动中。提升了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和幼儿园对班级的管理能力,第一时间接受最前卫的学前教育理念和信息,深圳市各幼儿园园长给予我系学生音乐、美术、舞蹈技能强于本幼儿园其他地区实习生的评价。

(二).兰州市  实习单位:42个 实习学生:123人

幼儿园对学生在幼儿园中的教育教学、保育、幼儿一日流程、综合素质和师德师风进行反馈,实习生的考勤状况及学生对实习单位的评价成为此次回访的重点环节。

北师大新标准体系幼儿园、金房物业幼儿园、名远幼儿园、爱多多幼儿园,红星幼儿园、爱婴堡幼儿园、春苗润泽幼儿园、新世纪幼儿园等幼儿园对实习生评价比较高,能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把握教学的重难点,认真的遵循实习守则、主动向主办老师请教。学生都能独立承担配班岗位,学生综合能力较强,对中幼儿一日流程工作得到细化,教学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包括学生的礼貌、沟通能力、形象、气质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回访教师能感受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速度。

特别值得提出两个方面:

1.爱沵儿旗下有两家幼儿园和一家培训机构,该培训机构有专业性较强教师培训及家庭教育,对实习的8名学生设置晋级奖励机制,肯定学生的亲和力和过硬的专业水平,提出并解决现存在的问题,在幼儿园实习结束后给学生提供留在企业任教的机会,推进实习就业一体化发展。

2.实习期间,在园长未布置做环境创设的情况下,我系学生主动去完成环创,灵活应用了在美术课程里所学的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手工、绘画及创意美术。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我系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精神。

由于时间紧张其中以下幼儿园:萌芽幼儿园,亲河湾幼儿园,西固人家幼儿园,金果幼儿园,依兰之星幼儿园,新天地幼儿园,长虹幼儿园,未来之星幼儿园,天庆幼儿园,七里河区启德新天地幼儿园,是以打电话的形式与园长沟通落实实习情况,并附有学生实习的小视频等资料.民族幼儿园 盛磊幼儿园、新世纪幼儿园 、蓝天幼儿园 、长新幼儿园有部分幼儿园在2015级学生实习经验和合作经历。

  (三).临夏市  实习单位:16个 实习人数: 44人

对学生保育工作充分肯定,部分学生还未涉及学生岗位临夏市的第九幼儿园,第十幼儿园,哆来咪幼儿园、,金果果幼儿园、其中华康幼儿园对学生的评价非常好。除幼儿园之外,有一家早教机构有两名学生进行实习,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并没有挂钩和接轨,但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能力,态度以及合作能力已经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四).七个县  实习单位:10个   实习学生: 23人

1.临夏县 实习单位:3个   实习学生: 6人

向日葵幼儿园、新起点幼儿园、爱迪幼儿园、住宿较困难、但有需要能解决学生工作认真,从未请假,时间观念强,表现好,条件有限住宿条件不多,若有学生签就业合同,必须持有普通话二甲证、教师资格证、从未加班现象。爱迪幼儿园特色课程:数字游戏,非洲鼓,幼儿篮球等。

2.积石山县实习单位:3个   实习学生: 7人

华康幼儿园和小博士后幼儿园学生精神面貌良好幼儿园园长理念较为新颖,愿意长期接受本单位的实习生

3. 康乐县 实习单位:2个   实习学生: 23人

学生实习状态较好,但是所在幼儿园地区相对落后,发展空间较小,达不到实习所要提高的业务水平和学习的高度。

4.永靖县 实习单位:1个   实习学生: 5人

在水一方幼儿园园长对学生要求极高,一个月两个手工,两张画,一曲弹唱和一个故事,逐步加强学生的技能操作学生成长速度较快。

5.和政县实习单位:1个   实习学生:1人

教育系党支部帮扶幼儿园,学生实习远程追踪,状态良好。

6.广河县 实习单位:2个   实习学生: 6人

黄赵家幼儿园和广河县三甲集第一幼儿园学生状态良好,实习条件艰苦,幼儿园质量不高。

7.东乡县实习单位:2个   实习学生: 6人

8.河滩民族幼儿园实习条件简陋,无教师培训平台,学生提高较慢,向日葵幼儿园电话与院长沟通并确定学生的在岗情况。

   三、总结

综上所述,深圳市和兰州市的学生成长速度明显,接受培训的机会较多,学生的专业水平提升较大,临夏市幼儿园实习学生略占优势略显专业。各县上临夏县永靖县积石山县等办园条件比较好,相比康乐县、广河县、东乡县和政县办园条件比较弱,幼儿园学生及班级较少,整体比较薄弱,达不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个别幼儿园可酌情取消合作。

   四、实习回访的过程值得肯定的方面:

1. 实习单位对我系的实习生在师德师风、专业知识、教育教学技能及环境创设等综合方面都给与较高的评价。

2.多数实习单位在6月5号实习结束以后,有意向与实习生进行双向协商,并签订劳动合同。

3. 大部分实习生具有良好的心态,正确积极面对实习,各实习单位充分肯定了学生爱岗敬业的态度和较强的责任心。

4.有部分实习单位,给实习生提供较高的培训机会,甚至对实习生开展听课、评课、公开课等环节,有助于学生在教学设计等各方面的提升。

5.在实习到目前的一个多月中,能看到学生在飞快的成长,有部分学生已经能达到主班岗。

6.新实习生在进入实习单位之前,大多数的实习单位对学生都有岗前培训,以及适应时间段。

   五、回访过程中的一些不足方面

1.部分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结合度不高,例如,学生会讲故事,但是故事讲给幼儿听不懂,学生能画出来一张画,但是他不能正确的教给幼儿步骤。

2.学生对课堂的掌控力和对幼儿的个案观察能力较弱 。

3.实习学生与幼儿家长的沟通薄弱。

4.学生对幼儿的一日活动与指导及活动设计活动组织较为欠缺。

5.很多幼儿园反映将实习时间进行调整,调整为第5个学期,时间为5个月,整整一个学期,效果会更好。

6.在平时的教学中,学生进入幼儿园见习实践的机会太少,频率太低,导致实习生在离开学校之后,进入幼儿园有很大的落差以及很漫长的一个适应期。

   六、问题及改进方向

出现的问题:兰州市市政幼儿园有3个园区实习学生10名,目前属于配班岗位,其中一个园实习生4名,因该幼儿园未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学生因经验不足。未能达到幼儿园入岗标准经系部领导和幼儿园园长协商给该调园,幼儿入园时间,有实习生点外卖,影响幼儿园形象。教育世家幼儿园学生实习也有类似的情况,两名学生已经进行了调园。

解决措施:

1.招聘会前对单位进行统一标准和要求的相关会议

2.以区域为单位统一实习补助、园服、岗前培训,更好地促进集体实习的效果。

3.早上招聘会,下午面试,当天结束后用人单位向我系提供录取名单。

4.饮食等条件的细化,规避实习中的客观困。

5.校企合作促进课程改革,加重实践课程在教学中的比例,我系教育教学与幼儿园实践教学相结合。

                                                    (供稿:张蓉 任晓花 拍摄:牛艳 审核:苏华)

终审:基础教育学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