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详细内容

师资队伍

【技能大赛】教育系举行“教研活动月”教师技能大赛

来源:房庆为 发布时间:2019-12-01 15:52: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教学质量,教育系于2018年5月3日举行了“教研活动月”教师技能大赛。本次竞赛完全模拟省赛规程:包括学前教育专业基本技能、课件制作、说课共三项。1.学前教育专业基本技能。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从音乐、舞蹈、绘画、语言、手工制作等五项技能中自主选择一项作为本人学前教育基本技能竞赛内容。2.课件制作。参赛教师根据本人的教学设计,利用本人先期准备好的图片、文字、动画、音频、视频等数字化多媒体素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比赛现场完成多媒体信息资源的集成与开发,提交课件成品。现场比赛时间为 90 分钟。3.说课。参赛教师抽签,确定本次比赛课件制作及说课章节题目。课件制作与说课为同一题目。依据说课稿体例撰写完整的说课稿,要有教学设计文稿,说课前要对说课教材、版本、课题做简单介绍。说课中要简述教学过程,重点说明如何突出教学重点和突破难点,以及如何突出学科特色。现场比赛时间为 10 分钟。

5月3日下午,在砺能楼4楼机房进行了教师技能大赛课件制作赛项,该赛项由计算机系的教师担任评委,真正做到比赛公平、公正、公开。下午5:00,在博知楼210室进行了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魏新民教授对教育系全体教师技能大赛说课赛项培训,该培训会由教育系负责人苏华主持。首先,我系郭淼老师分享了省赛获奖心得,并对教师技能大赛说课赛项进行了交流互动,为比赛的顺利开展做好前期辅导。随后,魏新民教授对郭淼老师的说课辅导进行了点评,并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师技能大赛说课培训。主要从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说课与讲课的区别、说课的逻辑性、说课的个性化、重难点的把握等五方面的内容为大家深入剖析说课赛项。魏新民教授已年过花甲,但仍奋战在教育第一线,本次讲座,他全程站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渊博的学识修养,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博得了全体教师的阵阵掌声。接着,我系李国玲老师分享了省赛获奖心得,并对教师技能大赛课件制作进行了交流互动。最后,教育系负责人苏华对“教研活动月”教师技能大赛具体问题做以补充,指出本次大赛旨在展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职业素养,检验教师的教育活动设计与分析能力、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专业基本技能等,最终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有效的帮助青年教师熟悉教学业务,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促使新教师迅速地走上一条从模仿到创新、从引进到创造的成功教学之路。

终审:基础教育学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