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学科建设>详细内容

学科建设

【厦门帮扶】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黄珠红——《校园合作课程开发的成效》学术报告

来源:房庆为 发布时间:2019-12-01 14:52:37 浏览次数: 【字体:

职业技术教育要迅速适应劳动市场的动态变化,就必须根据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划、劳动市场的预测、学校办学特色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这是职业院校自身生存与发展的第一需要,也是职业技术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任务。

为此,根据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教育系帮扶工作具体安排,2017年6月22日上午,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黄珠红在博知楼305教室,作了题为《校园合作课程开发的成效——以学前儿童健康教育课程为例》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由教育系理论教研组组长马爱萍老师主持,教育系负责人苏华、朱晓东、李静及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黄珠红主任重点讲述了:

一、调研学习(一)前期调研: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天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徐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二)和校园合作单位及幼教专家讨论调研(三)确定健康领域岗位工作需求(四)集体研讨,确定实施方案。

二、校园合作课程开发实施过程(一)校园合作制定课程标准(二)校园双主体开展课程教学1、教学模式: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教学模式2. 教学方法:工作任务驱动下各种教学方法综合应用3.教学流程

三、校园合作开发课程成果1.修订课程标准2.建设校内外合作的优秀教学团队3.开展教学模块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成长4.编写配套讲义5建设配套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和魔灯平台。

四、教学特色与创新:以工作任务为导向 、由虚拟实训到真实教学、由单导师制到多元导师制、多元评价,教学相长。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我系负责人、各教研组就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方案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前专业带头人林雪卿教授、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黄珠红主任作了进一步交流。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与评价所面临主导问题是:如何组织实施、管理、考评、反馈课程?如何建立人才培养方案质量的保证体系与机制?传授知识、技能的正确方法是什么?保证实施教学的条件如何?要实现实践、完善、再实践、再完善的过程,最终要经过权威的、专业的、专家的会议审议通过后才能实施。本次报告会为我院开发中高职一体化办学体系下人才培养方案的理论指导、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选择与序化提供了宝贵经验。


终审:基础教育学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