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学科建设>详细内容

学科建设

【帮扶专题】教育系举行学习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实习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教育系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房庆为 发布时间:2019-12-01 14:19:09 浏览次数: 【字体:

实习实训室是教师进行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基地,是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重要场所, 为促进实习实训室建设,加强实习实训室管理,提高实习实训教学质量和使用效率,2017年6月15日砺能楼118会议室,我系举行学习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实习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教育系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教育系负责人苏华主持,重点帮扶的对象是教育系教学部、实训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林雪卿教授,就校内实习实训室建设与管理展开交流,主要讲述《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实训室管理制度汇编》

一、管理制度包括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意见、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工作规范(试行)、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工作暂行办法、实验实训中心安全管理制度、触电事故应急预案、实训室管理制度、计算机房管理制度、专业画室管理制度、琴房管理制度;

二、职责与守则包括实验实训中心职责、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岗位职责、实训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实验实训中心指导教师职责、学生实训、实习守则、计算机房学生实训守则、实训室学生实训守则、专业画室学生守则。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黄珠红,就校外实习实训室建设与管理展开交流,主要讲述《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安全管理规定》

一、校外实习实训前的安全管理

(一)校外实习实训前,各系部(教研室)就与本系部(教研室)联系的校外实习实训单位就实习实训期间学生人身财产安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明确接收实习实训学生的单位应保证学生安全,并在与校外实习实训单位签订的实习实训协议书中得以体现。

(二)校外实习实训前,要求各系部(教研室)与参加校外实习实训的学生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安全管理协议。

(三)校外实习实训前,学院各系部(教研室)应对实习实训学生组织进行专题安全教育,加强学生的安全管理认识与安全意识,敦促学生执行实习实训单位的规章制度,强调劳动安全防范,并指定专人与学生保持联系以及时化解安全隐患、处理安全事故。

二、校外实习实训期间的安全管理

(一)系部(教研室)应督促实习实训单位对实习实训学生进行有关的劳动纪律、职业道德、生产安全等教育、培训。

(二)进行校外实习实训的学生要严格遵守实习实训单位的组织纪律,服从实习实训单位的工作安排,按照劳动规程办事,确保劳动安全。若因违反实习纪律和安全工作要求而造成自身伤害者,由学生本人负责或按实习实训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处理;造成他人财产或人身伤害的应由学生本人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

(三)实习实训单位要加强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的劳动保护,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防止实习实训中发生意外事故。

(四)实习实训学生是具有行为能力的社会自然人,实习实训单位、系部(教研室)应不断教育、督促学生工作之余要遵守社会公德,增加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告诫学生工作时间以外必须遵守学院安全管理方面的规定,对于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要自己承担责任。

(五)在外地分散实习实训的,系部(教研室)应指定专人与学生保持联系。

三、安全事故的责任鉴定与处理

(一)学生在校外实习实训过程中,因实习实训单位责任发生事故的,由实习实训单位承担责任,做好处理及善后工作;因实习实训学生不遵守纪律或不遵守实习实训单位的规定而发生意外事故,由学生本人承担责任。

(二)学生在校外实习实训过程中,由于不能避免的原因或自然灾害而发生的事故,其责任鉴定及处理程序,按教育部《普通高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三)其它未尽事项,按国家和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双方就教育系文化建设展开专题研讨,校园文化指的是学校所具有特定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它包括校园建筑设计、校园景观、绿化美化这些物化形态的内容,也包括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人际关系、集体舆论、心理氛围以及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学校成员在共同活动交往中形成的非明文规范的行为准则。健康的校园文化,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心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林雪卿、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黄珠红就学生实习工作方面展开交流,主要讲述《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实践工作手册》《校外实习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7大模块,110篇文件资料。

建立高职院校实训室管理规范化评价体系,可以解决实训室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的基础薄弱、环境散乱、功能缺失、运行无序、文化缺位、服务空白等管理不规范、不落实问题。本次专题研讨会的举行对于引领我系实训室内涵建设,实施职业技术素质教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终审:基础教育学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