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学前动态】——左利平教授赴我院做心理健康维护辅导

来源:教育系 发布时间:2020-06-08 16:37:5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0月17日,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西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左利平应我系邀请,给教育系师生做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何有录副校长,示范办、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等部门人员参加了辅导讲座活动,会议由学前专业学科带头人魏新民教授主持。

   上午,左教授为教育系2017级和2018级约800名学生做“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讲座。他从个人幸福快乐与健康、什么是心理健康、几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以及如何维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四个大方面具体阐述了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心理健康调适——如何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讲座内容与同学们的生活联系非常紧密,面对一些经常困惑同学们的问题,左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左氏疏导法,对同学们受益匪浅。比如,大学生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恋爱关系,如何正确对待处理舍友及其同学的人际交往,以及如何应对他人的生活习惯,将自己融入这个集体当中等等,尤其对刚入学的新生真的是一次宝贵的机会,对同学们面对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好的启发。

   下午,为教育系中高职部分学生做“如何认识大学生心理行为特征”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首先左教授阐述什么是个体的心理行为特征以及认识个体心理行为的目的,讲到了心理学研究人类心理活动的两个方面,第一,人类心理活动的过程中的共性心理,例如,认知、情感情绪、意志等;第二,人类心理活动过程中的个性心理,例如,个性倾向和个性特征;接着讲到了个体心理活动的四个过程和心理状态,包括个性心理和个体心理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接下来左教授重点介绍了大学生群体心理行为的特征性,从角色、目标、归因等方面与学生分享如何成为一个身心灵健康的人。

    最后魏新民教授做了以下总结:
    1.魏教授充分肯定了左教授在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2.魏教授从大学生婚恋心理行为及大学生心理共性和个性就左教授的内容进一步给同学们进行更加细致的解释。
    3.魏教授进一步强调对于我们学前教育的师生更应该注重幼儿的心理特点。(审核:苏华)

终审:基础教育学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