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学前动态】——教育系理论教研组新学期教研活动

来源:教育系 发布时间:2020-06-08 16: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9月13日下午,教育系理论教研组在励能楼116举行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由理论教研组组长马爱萍主持。本次教研组活动共有四项内容,首先由理论教研组组长马爱萍介绍理论教研组本学期工作计划,对本学期理论教研组的重要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其次由各位教师就自己本学期在理论课教学工作中的计划作了发言;再次听取了2016级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的李国玲、毛凤翥两位教师就近期辅导中的出现的问题及接下来近一个月复习冲刺的安排;最后,全体教师积极发言,对理论组面临教师短缺、课时繁重、工作任务大的困难表示理解,并一致表态,理论组将排除困难,齐心协力,共度难关。本学期理论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依据学院本学期的工作思路和教务处的教学工作安排,围绕提高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发展能力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培养“专业加特长”的专业化幼儿教师为目标,深化巩固理论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主要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加强常规管理与落实。
1、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制定本学期授课教师教学计划,并严格按大纲、计划授课。
2、坚持理论课教师教学工作的“五认真”原则,即“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反思和辅导,认真组织考试”,备课要做到深,上课要做到实,作业布置要做到精,辅导要做到细,评价要做到真实、切合实际。严格执行超周备课制度。
3、加强自身学习。本组老师积极参加业务学习互相听课、评课,积极开展教学研讨。

(二)定期召开教研组会议,安排好每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做到教学教研两不误。

(三)、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强化学生职业技能训练,提高综合素质。
1、根据专业特点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开展“第三届讲故事比赛”和“第二届幼儿园活动设计与展示比赛”,为学生们提供学习提升的机会与展示的舞台。
2、积极动员理论组老师辅导学生技能大赛(讲故事)内容,按大赛标准要求进行教学,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
3、改变传统理论学科教学模式,运用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教学设计上要充分考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敢于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想象、思维、讨论、表演、设计等,变单边活动为师生互动,提高课堂吸引力,做到不仅相对有序,更要有效。
4、积极参加培训,多种渠道听取学前教育专家、幼儿园园长的讲座和指导。(审核:苏华)

终审:基础教育学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