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系部新闻>详细内容

系部新闻

网课新学期,我们在行动
——园林系网络教学总结

来源:园林系 发布时间:2020-03-30 15:25:17 浏览次数: 【字体:

    自3月5日开始网络教学以来,园林系根据学院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网络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一、扎实做好网络授课的准备工作

从3月2日开始,园林系进入网络教学的准备阶段,“提前”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针对班主任、授课教师、学生各自工作和学习任务,提前下发通知,提出不同要求,明确各自的职责。二是提前安排年轻教师熟悉网络授课方法,掌握线上教学技术,并在系部微信群演示操作流程,帮助指导老教师学会建群、网上授课。三是要求各班班主任提前建立健全班级微信、QQ、钉钉群,并将授课教师和班级学生邀进班级群,为顺利开展网络教学搭建好班级平台。四是要求任课教师提前备好课,上传授课计划、教学内容、PPT等教学资料,做好开课前的教学准备。 

2df366b3dbc845d9a5ee6890157557c6.png

2ab8041f07f640db95a8688b009d6ebc.png

     二、细致做好网络教学的课前测试工作

3月4日,我系组织教师开展了课程试播工作,大家在试播过程中发现利用钉钉在线课堂进行授课,操作简便、运行流畅,适合理论课程教学,随机决定将钉钉在线课堂作为我系网络授课的主要工具。同时,要求老师们将自己熟悉的微信和QQ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做好应急预案,以确保在钉钉出现问题时教学工作不受影响。

1ca9e91455104b0da3bb07b34f622af7.png

三、认真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1、为了便于对网络授课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利于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我们要求所有授课教师进入钉钉班级群授课,使所有教师的网上授课活动处于公开、透明、监督范围,确保线上教学科学、规范、有序的进行。

2、我系老教师们克服重重困难,主动学习网络教学的方式方法,积极适应线上教学新要求,从一开始的不适应、不熟练,逐渐变得能够灵活运用授课软件,进行课程签到、课程直播、授课数据导出、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等教学活动。

4f1f63f0c3214365b948411c4df525d8.png

c37c4cbacfba436bb2c476c63b250c7d.png


1ec53ab81c304cb68b19a1bb215f14da.png

      3、目前,我系大部分课程采用钉钉屏幕分享模式直播,少部分课程采用摄像模式直播。两种直播方式各有特色,各有长处,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选择直播模式。  

4、所有授课教师能够在钉钉班级群里分享教案和课件,解决了学生手头无课本的问题,部分老师还提供相关阅读材料(如大学慕课网中筛选的课程链接、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纪录片等),拓展专业知识面,丰富课程教学内容。

42ce94f3cd3243c09b988b818c4aa249.png

71712ab055f14b00b4ef70cd8be75596.png

59210dc5a076479895c5b009f0bc3aa4.png

5、与线下课堂相比,网络平台支持直播回放,一节课可多次学习,对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来说,可以反复回看,有利于帮助学生消化疑点,解决难点,提高学习质量。

51ab20a119f34e5aad73c7658db1444d.png 

6、系部每天有专人收集各课的授课资料,包括教案、课件、直播截屏、签到数据、直播数据。班主任每天运用课程签到、授课数据导出、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对学生进行督查,系负责人每天随机进入课堂了解教学情况。

6e1ef3bbe6c24f46b94b19f466adc8b3.png

 7、各班级通过视频会议功能按时召开班会,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也能够与学生直接沟通,掌握网络直播课的授课效果。

5114e54fe37e487ab39e37237e27a614.png

四、存在的问题:

1、根据教学督查反馈,大部分任课教师利用自己制作的PPT课件进行直播授课,难度、深度、广度适宜,讲解熟练透彻,学生看得懂、听得懂、学得会。少部分任课教师借助互联网上的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有些内容不切当地和学生实际。还有些教师利用网上下载的课件授课,授课内容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充实和完善。

2、根据学生反馈,因为隔着屏幕听课,少了以前的课堂气氛,与老师、同学交流不方便;个别同学反应由于网络、手机原因,有时会出现卡顿、闪退等情况;没有老师或家长的监督时,有些学生的自学力,自控力较差,网课的学习效率时好时差。

3、根据授课教师的反馈,线上授课的最大限制是课堂互动效果差,老师提出问题后同学们作答迟缓;课堂纪律监管效率低,无法时时掌握学生学习的状态。部分学生缺乏自律习惯,签到、听课比较散漫。

993bc99c6fe6497486a4609167a645e1.png

 五、改进措施

1、网课时间有限,需要每一位任课教师,用心做好课前准备,精心组织教学内容,通过丰富的课堂过程、及时的课后总结,传授知识技能,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增加网课的吸引力。

2、班主任要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工作,鼓励学生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每一堂网播课,使每一节网课学有所获。

3、每一位同学要严于律己,准时签到、认真听课、按时提交作业、及时回复信息,空中课堂虽然没有老师的监督,但良好的学习效果更多要依靠自己的勤奋和自律。                             

                       撰稿:鲁舟     图片:系部教师     审核:鲁舟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