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详细内容

系部动态

上好思政课,做好引路人
园林技术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15:00:23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时期以来,我国产业发展走向快速发展时期,职业教育是产业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担负着产业振兴的重任。培养有技术、有本领,有理想、有情操的社会主义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职业教育的时代使命。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渠道,教学的关键靠教师,专业课教师不仅传授业务知识,更要努力传播先进思想理论,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实现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一体化。    

20211210日下午,园林专业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在砺能楼219实训室,听了由张琼教师讲授的《观赏植物栽培》课程思政大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首先,张琼老师通过朗读一首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扶槛露华浓”,刘禹锡的“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诗句,引入今天的学习内容——牡丹。从牡丹与临夏的栽培渊源,“家家庭院耕牡丹,户户中堂绘天香”;同时中国人民将牡丹看作人类和平、幸福、繁荣与富裕的象征。提出年轻人要具有牡丹的品格,不畏强暴,才能担当重任。


接着,讲解了牡丹名称的由来,从植株、枝条、叶、花、果实、种子、根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牡丹形态特征,并对牡丹品种按品系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图片资料展示了豆绿、魏紫、姚黄、赵粉牡丹四大名花,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通过本次思政课堂大赛,引导教师做到(1)要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2)要提高立德树人使命意识,在课程设计上再艺术一点,在条件保障上再扎实一点,在评价角度上再精准一点;(3)要以对国家、对党、对教育事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切实引导和帮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敏文睿   摄影:多位老师   审核:鲁舟)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