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详细内容

系部动态

园林技术专业技能大赛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9 12:40:3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2021年甘肃省技能大赛学生组赛项规程》的文件精神,202141114日,园林技术专业组织中高职6名学生分别参加了全省《种子质量鉴定》、《园林设计与施工》、《艺术插花》三个项目的竞赛。虽然参赛选手积极备战,认真参赛,但成绩不尽人意,没有取得名次。

59a0414ad7df495880e167801125d4ee.png

2011419日上午,园林教研室在励能楼园林实训中心,召开技能大赛总结会议,参赛师生围绕各自的参赛项目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并提出了今后改进的措施和对策,现汇总如下:

一、《园林设计与施工》项目竞赛

由于第一次参赛,指导教师对赛项规程不熟悉,实训耗材准备不充分,赛前训练时间较短,参赛选手专业知识薄弱,施工技术掌握不足,虽然按规定时间完成了比赛项目,但花园设计图纸欠规范,砌墙技术不过硬,操作速度跟不上,在16个参赛队伍中排名第11名。竞赛成绩与其它学校有一定差距。大家认为在今后的实习与训练过程中,要对标竞赛规程,从铺装、砌墙、木做、水池施工、植物种植等各个环节,全面加强实操训练,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争取在下一次的竞赛中进入名次,获得奖项。

a14b2e73dcb944238ed336a92a3d8606.png

二、《种子质量检测》项目竞赛

属于中职组的竞赛项目,以往我们都获过奖项,但这次由于指导教师赛前督促指导不力,理论试题练习不多,学生训练强度有限,再加上考场上理论知识涵盖面广,学生答题速度慢,正确率底,未能取得好成绩。会议研究决定,以后要将此项目纳入校级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多搜集整理有关种子检验方面的考题内容,强化赛前训练,注重速度质量,全面提升参赛水平。

三、《艺术插花》项目竞赛

  由于参赛选手对有些花材不熟悉,临场发挥不会用;误把器皿当器具,插花造型不协调无亮点。瓶花、盘花等中国传统插花,平时训练涉及不多,导致比赛现场不会插做;更重要的原因专业功底不扎实,4件插花作品都出彩不够,得分不高。会议要求专业教师平时应强化基本功训练,注重花艺前沿信息的搜集,不断总结参赛技巧,在加强基本花型训练的基础上,强化东方式插花教学,全面提高学生艺术插花的制作能力。

0cfafeff9df847b39af39832dab110b1.png

   四、总体不足

   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操作速度和施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专业基础不够扎实,平时训练有待加强。

   五、今后打算

c13e32c921554497a58280451b1dc3b4.png

  1、加强对竞赛规程的解析研读

  职业技能大赛每个项目均有着各自的比赛规程,指导教师应提前解析研读竞赛规程,熟悉竞赛要求,按照赛事规程制定参赛方案,确定训练计划;校级职业技能大赛应与省赛做到零距离对接,保障训练工作的长期性、选手培训的长效性、指导教师的稳定性等。

2、建立技能大赛专项训练小组

根据参赛项目成立专项训练小组,组长由教研室主任担任,选定指导教师,选择参赛学生,确定训练场所,制定参赛方案、合理设置训练内容,落实训练计划。注重细节,提高速度和重量。 

3、做好参赛选手的选拔

  作为参赛选手第一,专业素质扎实,第二,心理素质过硬,第三,团队精神良好。因此,提前选好参赛学生,赛前强化训练,比赛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成绩。

bc9fc4226c6a4331aef47924157baa74.png


(撰稿:鲁舟    摄影:王慧琼    审核:鲁舟)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