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详细内容

系部动态

园林系“非遗文化大师进课堂”活动

来源:园林系 发布时间:2020-11-11 17:50:30 浏览次数: 【字体: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为弘扬临夏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20201110下午,园林系邀请临夏州文联办公室主任、中国民协会员、甘肃省民协理事、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共临夏州委党校特聘教授、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徐光文老师,在博知楼101阶梯教室,举行了“非遗文化大师进课堂”活动。

a16b7f9f03594df4a041e96705eb119f.png

徐光文老师从临夏州的概况讲起,临夏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共存的地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族风情浓郁,享有“河湟雄镇”之称,在如此钟灵毓秀的土地上,自然孕育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徐老师引经据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临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介绍了临夏花儿、紫斑牡丹、葫芦雕刻、临夏砖雕、河州贤孝、鳌头傩戏等非遗项目。最后分享了“关于非遗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几点思考”作为结束。

徐光文老师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对临夏方言十分熟悉,花儿辞令,信手拈来,语言生动,诙谐幽默,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和思考,平常司空见惯很不起眼的民俗活动,散发着文化气息,体现了各民族的智慧之光。似乎离我们很远的非遗文化就在我们身边。

edb1505532f0428fa81e84714f8e9964.png

本次活动园林、牧医两个系中、高职5个班级的同学参加,由园林系主任鲁舟主持,他在活动结束时强调,作为临夏人、在临职院读书的大学生,不仅要知晓临夏非遗文化、还要热爱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专业自信,增强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在校期间学好专业技能,练就过硬职业本领,毕业后靠专业技能成就精彩人生。

7d3b59f2a30d4e35af8e1465bcc8f29e.png

(撰稿:实习老师高润      审稿:鲁舟       摄像:潘尚芬)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