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简掠

来源:“三抓三促”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2023年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一系列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项文件精神和要求。高度重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经过努力,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绩。

1.领导重视,安排部署就业工作战略化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中心工作、头等大事,为保证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多次召开党政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党政一把手毕业生就业工程”。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二级院、系书记、主任重要示范作用,建立健全了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协同推进、带动全员深度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机制。组织发动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广泛参与,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2.以学生为本,就业指导服务人性化

为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指导解决就业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及时开展大量的就业指导教育工作。根据需要学院成立了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在校期间为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服务和就业咨询,同时加强了需求信息、就业技巧和就业观念方面的指导,通过学院云就业网络平台及时推送就业政策、需求信息、就业技巧、就业观念等方面的信息,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降低就业期望值,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

34b80c3ad2aa47398a05fe52b079a074.Png

4c88484149d8409abd221f049de78b90.Jpeg

86b602f49edb41a0a9cb0c5379a18c1d.Jpeg

3.“访企拓岗”,学生就业工作市场化

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二级院系负责人牵头开展多种方式的访企拓岗工作。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保持原有用人单位密切合作用人关系同时,通过校友推荐、电话访问、网络平台、好友推荐等形式新拓展企业109家,拓展就业岗位356个。主要依托毕业生专业特点和就业意向岗位进行分类开拓,提高人岗匹配度,为毕业生充分就业和有效择业开辟了“绿色通道”。2023年学院新开辟新疆就业市场,与多家医疗卫生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推荐14名毕业顺利就业,98名实习生开展实习工作,为医疗卫生类专业建立了一批高质量就业单位。

4d0a3bdfc4654ffe99ce6cd68e7b96d0.Jpeg

31d5875d89ed4a438adb42ae298983e7.Jpeg

fdf607e2857d4989a4f46208a17dcda4.Jpeg

4.“线上+线下”,招聘会形式多样化

为夯实“访企拓岗”工作走实、走心,切实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邀请企业责任人对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宣讲会,及时推荐企业和岗位,对意向学生进行报名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会179场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面宣传推广并使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教育部24365校招平台”、“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平台”等相关就业网站,组织学参加各类招聘会115余场,线下召开60家以上企业招聘会2场,同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专业教师影响力,拓展相关行业人才市场,由二级院系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3次,提供就业岗位数1881个,岗位需求总数达4117人。

f6fb926e611141f39dafce6e44dcf079.Jpeg

5.网络平台,扩大就业渠道信息化。

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2023年建设了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公众号和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云就业平台,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就业信息的及时精准推送,线上宣讲会组织、职业素养测评、网上档案查询等功能。这种现代化网络就业平台,不仅丰富了学院毕业生就业渠道,而且在学生中形成了良好的凝聚力,使多数毕业生不出校门就能实现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让学生在顺利找到单位的同时又不耽误毕业实习。从2023届毕业生开始启用全国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由学生本人在就业系统提交就业证明材料,院系负责老师逐一按照就业证明管理要求审核,同时建立校、院(系)两级就业核查动态机制,及时更新就业信息,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

2023年,学院紧紧抓住“三抓三促”活动契机,就业创业工作质量有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普遍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