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闻

抗震救灾 从“心”开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12:00:42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8日23时59分,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我院震感明显。经历地震后,许多师生的心情都处于不稳定状态对此,我院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心的老师们迅速行动,为学生开展震后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更好的度过震后的心理恐慌,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更好的调整自身情绪状态,从而能够做到科学防震。

我院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心主要通过以下方面开展震后的心理疏导:

一、向学生宣传震后心理疏导方法

利用校园广播、微信群向学生群体宣传震后心理疏导的常识,并发布震后心理疏导通稿向全院师生宣传,在通告中介绍震后常见的应激心理反应,让学生能够从心理上接受这些心理感受,并学会常见的自我调适方法,并且在有需要时学会积极的心理求助;此外,在通稿中也为各位老师开展震后的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提供了意见建议。

二、开展震后团体心理辅导

为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团体心理辅导,像学生介绍科学的应急避震方法,让学生掌握科学的防震避险常识,从而增强心理的安全感,同时针对学生震后出现的心理反应,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调适,能够从建立心理支持、增强生活确定性、进行放松训练等方面进行自我调适,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增强心理安全感,保持乐观心态来面对地震可能带来的影响。

fd22cf4da25d45eb9619897d2335b265.png  5dfa2021c778435e8a7706c57d9f5c29.png

三、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心理辅导

针对在地震中出现的个别恐慌焦虑以及在地震中家庭受灾严重的学生开展个体心理辅导,在认真倾听的过程中鼓励学生把自己的内心感受及时表达出来,帮助学生建立心理支持,在个体辅导中帮助学生更好的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挖掘心理能量,从而更好的恢复平稳良好的心理状态。

四、奔赴抗震救灾一线进行支援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我中心马海渊老师积极加入学院抗震救灾的支援队伍,前往积石山输送救援应急物资,深入灾区群众生活一线,为灾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显示了我院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8199e28059e34857b86116457b63cb9b.png 

我们一起“心”开始,科学防震,拒绝心理内耗,保持良好心态,共克时艰


终审:学生处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