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信息>详细内容

政策信息

在全省有效推进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与职业院校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视频会上的讲话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光亚(2020年5月11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09:55:5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省有效推进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与职业院校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视频会上的讲话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光亚(2020年5月1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有效推进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与职业院校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视频会议,目的是学习传达4月30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安排全省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工作。刚才两个市教育局的负责同志、两所高校的同志、两个企业的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讲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传达全国全国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2020年4月30日上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在国家开放大学云教室召开2020年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工作推进视频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孙尧副部长要求所有的高职院校由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联系100家以上企业,中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联系50家企业。书记、校长在联系企业的过程中,要推送本校教师走进这些家企业进行互动,要与更多好的企业合作,让学生进入更加优质的企业。明确校企合作目标和具体事项,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学改革,有效改变“企冷校热”的局面,大力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素质和科技服务创新能力,改进人才培养质量。职成司、教师司负责同志分别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教育部有关司局、各省级教育部门、全国职业教育企业实践基地、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二是就我省有效推进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与职业院校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工作,讲五方面内容:
第一,对职业院校校长书记联系的企业上报情况进行通报
根据前期职成处布置的高职院校校长书记联系上报100家企业,中职学校校长书记联系上报50家企业,截止今天未上报高职学院联系企业名单的有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畜牧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现代职业学院、甘肃警察职业技术学院、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五所学院;中职学校联系企业名单已上报市(州)有金昌市、天水市、庆阳市、平凉市、酒泉市;省属中职学校已上报的有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中职部、甘肃水利水电学校、甘肃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甘肃省财政学校、甘肃省农垦中等专业学校。未报送的高职学院和市(州)请于5月12日下班前报送至职成处。
    第二,确定并上报职业院校教师实践基地名单
    各高职学院、省属中职学校和市(州)教育局根据学校实际情况,2020年从已上报的各职业院校联系企业中选取10%-15%企业确定为教师实践基地,学校要与企业签订协议,建立协作机制并挂牌。有效推动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各高职学院、省属中职学校和市(州)教育局6月15日前将确定的教师实践基地企业名单上报省教育厅教师处。
    第三,制定教师到企业实践发展计划
    各高职学院和中职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到2022年职业院校到企业实践的工作计划。2020年职业院校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计划人数不少于专业教师人数的15%,并将工作计划于6月30日前报教育厅教师处。
    第四,建立教师到企业实践规章和制度
    各地各校要根据学校专业特点,制定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规范和制度。明确实践的要求和规范措施。各职业院校今年暑期开始安排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和实训基地锻炼。
    第五,建立考评机制
    各职业院校要与企业建立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考评机制,实践锻炼结束后企业要对教师实践锻炼期间的表现作出鉴定,学校将鉴定结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12月30日前将2020年教师实践锻炼情况报送至教育厅教师工作处。
请今天参加会议的各市州负责同志,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党委书记院长校长抓紧推动落实以上五项工作。按照每项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报送相关情况。我要看大家落实的效果。

 

终审:校企合作与双创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