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设备管理>详细内容

设备管理

实训设备管理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16:37: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规范教学管理,充分发挥学校现有教学资源,提高实训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效果,保证实训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1.实训室属于实践性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管理部门,一切工作都必须以教学为中心,直接为教学服务。

2.实训室的工作要适应教学需要,根据教材和教学大纲的要求,配合理论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和设备,完成实验、实操、实训教学任务。不断完善、提高实验实习教学能力。

3.使用实训室必须列入实践教学计划,实训指导教师应严格执行实训教学计划,确保实训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如因特殊情况需使用实训室,应提前两周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使用。

4.实训室教学由实训负责人负责,每次实训课前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保管好仪器设备,并做好教学实训设备的准备工作。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登记和实操实训实验效果的考核工作。

5.定期检查实训设备的使用情况和完好程度,发现设备出现故障,应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理,做好实训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保证设备的完好率。

6.对实训室财产实行专人管理、定人使用,做好资产的登记、保管、维护等工作。做到账目清楚,账物相符。

7.实训室的管理老师要定期检查仪器使用情况,确保其仪器的正常使用和稳定性,使仪器设备能处于完好状态。

8.实训室要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按照实验实训教学轻重缓急的原则每年提出必要的设备购置计划,逐步完善实训室的建设。

9.建立实训室的仪器设备报废制度,履行申报审批手续。废旧的仪器设备要及时告知国有资产办公室处理,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得擅自拆改、丢弃和变卖处理。

10.凡属不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玩忽职守,或使用保管不当,而造成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的,照价赔偿,并视其情节,给予经济处罚或纪律处分。

11.每天定期对实训室卫生进行打扫,对设备进行除尘。

12.实训室要加强本室辅导教师的自身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

13.实训室属重要教学场所,非教学实验人员不得入内,各种仪器用具不得外借,实训室人员不得将任何仪器设备私自使用。 


终审:实训中心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