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指导>理论探索>详细内容

理论探索

中职生如何逆袭?技能大师赵兵有“绝招”

来源:湖南民生网 发布时间:2019-11-05 08:58:4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职生如何逆袭?技能大师赵兵有“绝招”

    

       从车工到钳工,从工厂到学校,从北方到南方,正值不惑盛年的赵兵之求精求变,一次次地“推新”了记者对慢工细活、执著某种技艺一辈子的传统工匠印象。

赵兵,车工高级技师,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才,湖南省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2014年从家乡辽宁来到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从事车工技术教学指导工作。他告诉记者,如果说高等教育是教人思维方法,那么职业教育就是教人动手能力,这种“能力”既可以纵向发展,精研精修,登峰造极;也可以横向发展,触类旁通,更好地适应这个不断发展的新时代。

把技能炼成榜样

“我也是中职毕业的。”这句话赵兵几乎对他的每一个学生都说过。学生沈博鑫告诉记者,第一次知道赵老师也是中职毕业时,看着比自己身高超出近20厘米的老师,瞬间都觉得更亲近了。

赵兵是典型的东北高个头。1994年,他从辽阳市技工学校毕业,进入辽宁减震器厂工作。那时,赵兵刚满20岁,有一股不服输的劲,遇到生产中的问题,总想着怎么解决,坚持向师傅请教,千方百计向书本学,再一道道工序上车实践。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只要一头“扎”进车间,十头牛也没法拉出来。

“无论是加工产品还是攻克难题,能做到100分绝对不应该止步于99分。”他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车床加工时对于精度要求非常高,在加工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报废;另一方面,就像解题高手解难题一样,当解出‘正确答案’,一分也不用扣,完美加工出高难工件的时候,那种喜悦也是难以言表的。”

一个叫“五玲珑”的工艺作品,就曾带给赵兵极大的成就感,那是他十多年前车削加工的。赵兵说当年他把‘五玲珑’的照片发到百度车工贴吧的时候,那里的吧友有许多都是车工高手,他们一开始不相信,说这不可能是整体切割的,研究了好久也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

9月3日,记者见到了这个直径50mm的12面五边形立方体,里面一层又一层,共有3个12面五边形立方体层层相套,乍一看像迷你版“俄罗斯套娃”,却找不到明显的开口和痕迹……赵兵告诉记者,这是利用普通车床将一块实心铝由里到外切割而成的,是他独创的工艺,取名“五玲珑”。

正作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种子选手接受培养的沈博鑫告诉记者,他曾荣幸地被选为制作“五玲珑”唯一学生。可现在让他单独做应该还是做不出来,所需技艺要求太高了,老师当时主要还是训练和考察自己的专注力与领悟力。

在技术上,赵兵严格要求学生,更严格要求自己。他说为人师表,希望学生能像自己一样敬畏技术、不断钻研技术,希望各方面都能给予孩子们启发和力量。

把变革当成转机

记者当天采访的学生中,伍昆达最不爱说话,安静也让他那清秀的脸盘笼罩着一丝忧郁。同学们戏说他是因初中学习太偏科英语,导致没能升学至自己理想的高中,所以难得开心起来。

赵兵深深理解孩子们的这种心理状态。他说自己也经历过这种人生低谷或者说职场危机,在他参加工作8年后,因为改革阵痛,被迫从那家曾以为会工作一辈子的国有企业下岗了。

“下岗,这对我来说,当时真像遭遇了一记闷棍,满脑子变得浆糊一般。”赵兵说因为东北属于我国的重工业基地,在国企改革等社会发展大潮冲击下,他们当时技工班几十个同事,如今像他一样还坚守本行业的已是凤毛麟角。而他当时因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甚至还去卖过一段时间的小菜,但他实在太爱那些车床、车刀等了,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专业对口的私营企业栖身。

没有了国企体制的庇护,赵兵开始真正思考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如何更好地迎战将来可能的其他职业风浪?

他继续探索普通车床加工技术,曾因仔细研究各种白钢工件的方法,为企业攻克了“直径500毫米高精度白钢窑封钢环的装夹与加工”的技术难题,创造了数十万元利润。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去自费学习数控车床加工技术,他说艺多不压身,何况这种技术能够明显提高生产效率,今后应该是重要发展方向。并且,他开始重视和其他人“同台竞技”,积极参加相关的职业技能大赛,第一次获奖是在2004年参加由辽阳市劳动社会保障局和市总工会举办的技能大赛中,他荣获了“车工状元”称号,被授予辽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人生逐渐“开挂”的赵兵,后来作为车加工技术专家被聘请到辽阳技师学院,从事车加工技术高技能型人才培养指导工作,并多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再后来,他北雁南飞,作为长沙县引进的服务园区经济的技术人才,在三湘大地重人才、重技能的良好氛围中再次腾飞。

“我们熟悉的车床,仅仅这几十年也陆续新出现了数控和自动化,勇敢面对人生可能遭遇的各种变化,才可能迎来人生转机。”这道理,赵兵以亲身经历为例,掰开了、揉碎了和伍昆达多次交流,最后终于让他收拾好心情,也积极备战到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伍昆达告诉记者,自己如今的目标是尽快出成绩,继续圆上大学的梦想。

把参赛树成目标

8月27日,赵兵第一时间将由中建五局集训基地培养的砌筑选手陈子烽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夺冠的消息告诉了正在紧张备训的孩子们。因为这位选手不仅是由长沙基地培养的,更重要的是这位世界冠军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中职生,是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学生。

“其实,如今全国、全省、全市每年都有技能大赛等平台,我也可以说是从这些大赛中走出来的。”赵兵告诉记者,尤其是近两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国都取得了金牌榜、奖牌榜第一的好成绩,并且接下来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还将在我国上海举办,学习职业技能的孩子们有了越来越多脱颖而出的机会。

“对于中职学校的孩子,尤其需要注意给他们树立目标,并让他们看到实现目标的希望。”赵兵说,这些孩子都刚刚初中毕业,对于技能学习还如同一张白纸;但技能也最实在,只要有目标、肯钻研,就一定能有所成就。这成就,说小了就是成功制造出一个个崭新锃亮的工具,帮助大家找到一份能发挥所长的工作;说大了,能帮助大家进入高职院校深造,成为梦寐以求的大学生,而如能在国赛甚至世赛中崭露头角,还有相当大的机率成为大学老师,或者与那些被大型企业青睐的名校大学生竞争岗位。

“在学校有更多时间钻研技术,也能将自己的绝艺传授给更多的人。”赵兵开心地告诉记者,他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3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其中,学生赵宏伟、潘学宇在赛后还以“高技能人才”被辽阳技师学院引进为在编教师。

而他自己来到长沙后,也先后指导培养了李文坤等10多名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并取得良好成绩,帮助他们顺利进入大学深造;还先后参加了长沙市职工数控车工技能大赛荣获第一名,参加湖南省人社厅举办的职工技能大赛数车荣获第四名,参加中国技能大赛获装配钳工赛项二等奖,等等。

“刀不磨要生锈。”赵兵告诉记者,他来到长沙后已买了新房子,装修的全部力工、水电工、木工等都是自己千方百计挤业余时间完成的。因为技能相通、机电一体,对于学技能的人,只要人勤劳、肯学习,绝大多数需要动手的事情都不在话下。


终审:示范校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