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特色项目>数字化校园>详细内容

数字化校园

数字化校园建设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2 09:57: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数字化校园

特色项目建设方案

一、需求论证

(一)建设背景

1.社会背景

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职业技术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也在随之发展。数字化信息建设发展是职业学校在信息化时代中不断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化校园建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办公等各个方面。所以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对于学校来讲就显得尤为重要。 

2.教育背景

学校是教育发展的摇篮。提高教育教学有效性是学校教学工作的目标所在。如何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将信息技术科学有效地运用到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决定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效果与质量。

建设数字化校园是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校园数字化不仅仅是把信息技术引入教育教学的过程,更是一种将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改变的过程。随着互联网对现代社会生活所产生的巨大作用和影响,通过信息化技术获取教育教学的各种资讯成为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的方式,其灵活、多元的模式更能引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效率,信息化教学已经成为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的重要手段。

3.政策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明确指出,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要求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加快终端设施普及,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

(二)需求分析

随着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速度的加快,学校目前的数字化教学以及服务区域职业教育、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的能力还远远不够,离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迫切需要建设高起点的数字化校园,推动传统教学模式向现代教学模式的转变,实现学校间、校企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1.满足信息化深入应用的需求

我校虽然已经建成了校园网,但主要用于宣传,校园网络基础能力比较弱,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的总体层次较低,主要以基础应用为主,如教务、财务等。很多应用系统更多地体现在基础管理工作方面,教育教学方面以及为学生、教职员工服务的功能很弱。

2.保障业务系统正常运行和扩展的需要

近几年来互联网络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现有的信息化设备在过去几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深入以及学生和教职工对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数字化校园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和未来的需要。另外校园网络也面临非常严重的安全威胁,现有设施在很多方面还有待于完善和提高,目前很多设备(包括网络核心交换机、服务器等其网络设备)性能已无法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同时缺乏硬件防火墙和其他的安全防护容易造成整个系统工作的不稳定,严重影响了学校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对数字化校园体系进行规划和建设,以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

3.中职教育发展和国家政策方向的需要

《国家教育改革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实现多种方式接入互联网。《教职成 9号文件》要求大幅度提高中职示范校学校办学的规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加强职业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校园建设。《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见(讨论稿)要求以标准化校园网建设为基础,实现多种方式接入互联网,全面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加快提高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水平,积极推进信息技术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引导广大师生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过程、内容和方法的深度融合,提高教与学的质量。

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教育信息化是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抢抓机遇在新一轮的职业教育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的必由之路;更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打造职教品牌、增强产业发展的必要推手,其建设水平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形象的重要体现。

(三)现有基础

1.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

学校校园网目前覆盖教学楼、一号实训楼、食堂、活动中心及全部管理和业务部门,楼宇、主干线路之间光纤千兆级连、汇聚,共设有8个结点,外网接入电信100M光纤;各教室均配置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系统、可根据教学需要开通互联网;学生宿舍、食堂及活动中心有线网络与无线WIFI全覆盖,可按指定时间段开放;学院现建有1个多功能学术报告厅、6个多媒体网络阶梯教室、6个计算机教室、1个电子备课室、1个语音室、1个同声传译室,全部开通互联网,便于教师、学生查询相关资料。

2.学校网站正式建成运行

于2015年3月初建成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网站,网站域名http://www.Lxzzyxx.com。功能逐渐完善,在促进信息公开和对外宣传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校对外宣传最主要的窗口和平台之一。

3.初步建成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2015年12月9日成立了学校网站管理领导小组和网站管理办公室。在建设校园网和应用系统时,安全管理体系也逐步建设。出台了《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的通知》;建立了《网站安全应急预案》。制定了《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信息安全监测和预警机制》、《临夏州职业学校网络信息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4.图书馆硬件基础设施基本建成

学校图书馆自2015年开始筹建,2017年5月竣工,现已投入使用。图书馆综合楼整栋建筑分为7层,总建筑面积23000.56平方米,其中1-4层为学校图书馆,馆舍面积约15000平方米 ,阅览座位1500多个,会议室1个,设置第一文科借阅室、第二文科借阅室、第一理工借阅室、第二理工借阅室、教师发展中心、学生自习室等。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不断完善数字化校园网络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外网接入多链路(电信、移动、教育信息网等)带宽逐步达到了500M,办公、教学、生活区域无线WIFI覆盖率达70%;构建以“云服务、云计算”为核心的资源虚拟化、管理集中化的公共计算环境,实现信息的全方位获得和共享,实现办公自动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项业务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信息流转效率,全面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建设稳定、高效的信息化管理运行机制,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实现与学校整体定位相适应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二)具体目标

1.制订校园信息标准和数据使用规范。简历包括《网络信息工程建设规范》、《信息系统开发及数据交换标准》、《信息编码标准》等全校统一的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

2.搭建校园信息化硬件通道,扩充校园网络出口带宽,购置网络安全设备,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建成高速、稳定、安全的网络硬件平台。

3.实现学生食堂、宿舍及体育场(包括篮球场和排球场、网球场)空间无限WIFI覆盖。

4.建成科学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库,数字化技能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环境。

5.筹建图书馆信息化服务平台、建立标准的数据库,通过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无线射频是识别技术对图书馆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管理。

三、建设思路

以服务专业建设为出发点,建设数字化校园和教学资源中心。构筑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创建开放的教学资源环境,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网上共享,为实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构建现代化学习环境搭建公共平台,提高管理效率与教学水平。重点建设学校管理信息化系统、互动式教学系统、数字化图书馆和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逐步形成一个数字校园空间,从而使现实校园在时间和空间上获得延伸,完成数字校园建设,对本地区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起到示范与带动作用。

四、建设内容

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贯彻“整体规划、统一设计,实事求是、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进一步加强基础平台建设,拓展校园网数字资源空间维度,建立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教学信息化系统支撑平台,为教育教学信息化提供技术保障

(一)数字化校园网络基础软硬件建设

在现有校园网体系结构上,更换核心交换机,保证核心层的设备冗余,在原防火墙的基础上,增加集病毒防范、入侵检测、信息过滤、身份认证、存储备份、日志记录等为一体的网络安全设备,实现统一部署的安全策略,最大限度地保证校园网的安全、稳定与畅通。整个校园有线网做主干,无线网做补充

1.主干网络改造。核心层升级到万兆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升级到科网管的全千兆交换机,网络出口升级改造,实现可管可控。

2.防火墙、网管、监控、安全系统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制定应急措施,防范突发的灾难性破坏,建立日常的安全检查维护制度。

3.无线网络建设。在学生食堂、宿舍及体育场(包括篮球场和排球场、网球场)空间无线WIFI全覆盖。

4.中心机房环境和供电系统改造。对现有中心机房及后备供电系统进行造。

(二)图书馆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

图书馆内部馆舍空间设计、藏书布局、服务过功能布局按照借、藏、阅一体化、“一门式”管理的现代化服务管理模式设计,图书文献资源馆藏管理、借阅流通将采用新的图书馆运行管理理念。

建设图书馆两大核心业务管理系统,即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无线射频只能管理系统,其中,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作为图书馆最基本的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对图书馆的采访、编目、典藏、流通等传统业务的自动化管理,该系统的运用可以使人工干预和操作过程减少到最低程度,实现更高水平的自动化。无线射频只能管理系统是在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对图书的借还、顺架、查找、馆藏盘点等的智能化管理(自助借还),能够有效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优化人员结构,加强内部管理。

同时,加强电子资源的建设,增加中国知网、电子书、就业培训数据库等,在改善网络硬件基础条件的基础的同时,综合考虑信息服务软件环境的建设,使心得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建成后能够在改善校园网络信息化环境、提升对读者的网络化信息服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五、建设进度

数字化校园特色项目建设执行时间为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

 

终审:示范校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