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研>详细内容

教育教研

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河州泥塑艺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17: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1月10日下午,在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博知楼五楼会议室,举行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河州泥塑艺术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常天平(男,临夏州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传承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培训部马主任,汽修教研室杨主任以及汽车工程系18、19级全体师生本次宣讲以生活中常见的生产劳作为主题,将艺术与生活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f9d9eeff92584c9b8cedf2cf9c5f39a2.Jpeg

     泥塑,俗称“彩塑”,泥塑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即用粘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制作方法是在粘土里掺入少许棉花纤维,捣匀后,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涂上底粉,再施彩绘。是中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汉族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泥塑在民间俗称“彩塑”、“泥玩”。

bc1e74baf5b24bc793372279a3981dc4.Jpeg

     河州泥塑,流传民间千年之久,是至今保留最古老、最具民族特色的泥塑类手工制品。河州泥塑是由甘肃省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技艺传承人常天平,他历经30余年对民间文艺的学习研究,曾先后到天津的“泥人张”和无锡的惠山泥塑等地交流和学习研究,创作了千余尊作品,泥塑取材立意极为广泛,民族民俗、农耕文化、工匠文化、民间传说、历史故事、乡村记忆的生活场景和泥塑人物系列等,造型洗炼夸张,神情生动,别具一格。

a9601e1276ea4ce88e3796653ece0d03.Jpeg

     泥塑艺术是临夏地区民间艺术的一种,民间艺人用天然的或廉价的材料,能够作出精美小巧的工艺品,博得民众的喜爱。在明清以后,民间彩塑赢得了老百姓的青睐,如今的河州泥塑早已走出国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远涉重洋,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接受和喜爱。

终审:汽车系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