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研>详细内容

教育教研

汽车工程系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09:28: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d025402580f54d91b5192fd613bddf5f.png

汽车工程系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在各处室的指导帮助下,全教职工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围绕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展示教师新形象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保证坚持群众路线,动员教职工广泛参与,积极开了符合本校实际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半年工作回顾与亮点

(一)强化组织领导


系党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局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使教职工深刻领会其内涵。通过校园网、电子屏、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楼道悬挂等各种途径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引导广大教职工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新生开学典礼、班会等方式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要涵。  

(二)狠抓教育学习

1、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着力深化对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教育,综合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贯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认同、增强自信,凝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合力,使教职工与时俱进。在教职工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信念教育的讲座,使教职工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句口号、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行动。开学初,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辞,他把宣传当代价值观和弘扬传统美德有机结合起来、与形势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对新入校的学生做了深刻的教育。各班班主任在开学初的班会上,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运用QQ、电子屏、校园网、移动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传播文明风尚。进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师生的文明素质。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慰问退休教师和社区老党员、贫困户和空巢老人清明节开展祭扫烈士墓、唱革命歌曲、缅怀革命英烈、举办专题讲座等活动教师节开展了座谈会中秋节和重阳节召开老干部昨天会,并集体慰问退休老教师,发放了慰问品

3营造书香校园,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学习型个人。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学习型职工”活动。制定了读书活动方案,通过撰写读后感、读书心得交流会鼓励教职工多读书、多学习、多钻研学习型个人。教师在专业核心期刊和专业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逐年增加,双师型教师人数也在逐年攀升

(三)坚持正确网络舆论导向

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到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上半年,根据院党委的安排建立了学生舆情管理制度。及时关注教职工和学生的有关动向,规范工作群的秩序,关闭教职工和学生私自建立的工作群,坚持旗帜鲜明的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1注重教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年初,制定教职工思想道德建设计划和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活动,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诚信建设。把学习《“二十字”公民道德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十条》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日常教育与专项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把集中性理论学习和其他形式的道德宣传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活动的开展使教职工强化了职业道德意识,树立了正确的职业理念、职业态度和职业纪律,增强了教职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责任感,提高了为学生服务的意识,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不断丰富内容,扎实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今年分别以爱岗敬业、见义勇为、民族团结、孝老爱亲、爱国守法为主题开展了六次道德讲堂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和教育教学特点,开展了四次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开展“文明道德讲堂”,增强了教职工的文明意识,营造了人人重修养、有道德、讲文明、知礼仪的良好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教职工的文明素质。

3学校要求教职工讲诚信,努力做学生的表率。在教师中开展了做诚信教师承诺签名活动和“讲诚信、话团结、促和谐”做文明市民思想交流讨论活动,使教职工进一步认识到诚信要从小事做起,从实际工作做起。认真遵守首问负责制和文明用语制,做到上好每一节课,服务好每一名学生,廉洁执教,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在新生中开展了做诚信学生签名活动。系部还利用板报、橱窗、电子屏和校园网向师生广泛地进行了思想道德、文明礼仪方面的宣传教育。结合全州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和学校工作特点,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让模范成为全校教职工的学习榜样。

(五)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健全教师工作机制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修订完善《教职工考勤制度》、《教职工会议考勤制度》,强化岗位管理,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风气,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的惩处力度系部对一些旧的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审定,重点修订了各实训室岗位职责、各岗位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了教师从事科研活动、学习考察、责任事故追究、实训车辆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办法。废除了与当前开放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从而使得对每项工作、每一位教职工的评价,杜绝了个人说了算,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

二、存在的问题

我系部意识形态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应用和引导管理在意识形态方面还需进一步探索;二是新形势下提高引导舆论的本领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满足教职工文化需求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努力构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努力健全完善党组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教研组积极配合,共同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二)努力在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上下功夫

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善于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与规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

(三)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归根到底靠队伍、靠人才。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了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教师队伍。

总而言之,我教职工,能在超负荷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每学期课程的教学正是因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使教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文明服务、默默奉献蔚然成风,然而,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当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创建工作还任重道远。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还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克服更多的困难,为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汽车工程系

2019年11月7日


终审:汽车系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