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师资队伍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6 15:21: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师资队伍现状调研报告

                                                          何有录

2019年9月26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结合州委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按照在实践工作中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潜心学习,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初心和使命,深刻理解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深刻涵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当前人才培养工作中制约我院发展的主要因素作为专题进行调研,与学院发展规划处、相关系部一起对现有师资情况做了专题摸底统计,并与教务处、系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召开座谈交流,就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了调研、统计、分析。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院师资队伍现状

我院共有专任教师173人,占全院教职工总人数(不含自主招聘教师、临聘教师、职校兼职教师)的92.5%。按学历分:本科学历教师145人,占全院专任教师的83.8%,硕士研究生学历24人,博士研究生0人。按专业技术职务分:我院专任教师取得副高级职称为26人,其中专业课教师26人;获取中级职称的教师57人,其中专业课教师为55人;学院取得初级职称的专任教师为88人;“双师型”教师共计40人,占全院专任教师的比例为23.1%。按年龄分:34岁及以下教师共103人,占 59.5%,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最大。按任教科目分:专业课教师为149人,公共基础课24人,专业课教师所占比重最大。

二、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

2019年,专任教师总数达173人,生师比24:1,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位24人,占13.9%;(《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要求15%),高级职称26人,占15%;《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要求20%;具有“双师型”教师40人,占专业教师总数的23.1%。总体看,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存在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师生比例不足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要求,专任教师总数一般应使生师比不高于18:1,根据文件要求,我院至少需要230名教师,当前我院共有专任教师173人,在校生共计4150余人,由此看来专任教师的数量明显不足,只好通过自主招聘、与临夏州职业学校共享师资的办法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整体来看还是由于学生多,教师少,导致教师的教学任务加重,课时增多,容易出现疲于应付,课堂质量不高的问题。

(二)双师型教师数量较少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职业学校的教师不仅仅是教学的组织者、促进者,也是教学的参与者、服务者、研究者;既要成为学生知识的传授者,又要成为本专业学生实践锻炼的指导者。因此,在职业教育的发展中、建立一支素质高、结构优、水平高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保证职业教育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要求,专业教师数应不低于本校专任教师数的50%,其中双师型教师不低于30%。我院“双师型”占专任教师比例为23.1%,数量上存在不足。如果没有一支完备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那么我院的教学质量就难以保障,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就会落空,学院的持续健康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三)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有待加强

高校办学水平的提高取决于是否拥有一流的教师,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是否拥有在国内外有广泛而深远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正如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认为:“一所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在于有没有好教授”,“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院自办学以来,积极加快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建设,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还存在着培养机制不够完善,培养经费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我院学科带头人建设工作质量。

三、已取得的成就

(一)积极扩大教师队伍数量

充分借助州上对我院办学的支持力度,通过州内选调录用专业教师16人,近4年编制内考录91人,通过自主招聘录用75人;同时结合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和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的实际,充分做到师资共享,以满足各专业教学班级对教师的需求。

(二)围绕现状注重师资培养

一是鼓励教师通过自学提高学历层次和业务能力;二是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提高实践技能素养;三是充分利用国培、省培项目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四是通过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学习;五是借助中职示范校师资培训选派52名教师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能力提升行动培训。 

(三)立足自身加强校本培训

校本培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全员业务素质的主要途径。我院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我院教师队伍水平的提高:一是制定教师的听课制度,互相学习;二是加强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等;三是定期举行公开课、观摩课、优质课课件制作的教学比赛;四是成立督导小组,对教师听课督导,近两年特别加强了对新教师的督导;五是加强了新教师的岗前培训;六是加强了对教辅人员的培训,为实验员老师制定了听课计划,定期检查,让实验员参与系上的教研活动,加强与任课教师情感上的沟通和业务上的交流。

(四)更新观念组织外出学习  

学院有计划地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及优秀教师带任务有针对性的外出进行专题学术研修、优秀教学观摩等活动,以拓展学术视野、提高教育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在规范办学、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上提高认识。

四、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一)扩大师资队伍的数量、提高质量及优化结构

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充实教师队伍,满足教学需要。积极利用国培、省培计划开展以骨干教师为重点的全员培训,通过企业实践、行业进修、学历进修、国内外进修考察等途径,提高骨干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实践能力、产学研结合能力和教学水平。突出教学团队的梯队建设,发扬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与提高,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德技双馨的专业教学团队。

(二)不断锤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为人师,行为示范。高校教师不仅是学问之师,更是品行之师。为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增强理想信念、依法治教、规范从教、优质施教、文明执教的行动自觉。

(三)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

当前我院新入职教师中非师范类毕业生比例高,他们没有接受过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的学习,所以要有的放矢的进行以高校教师资格证考取为契机与抓手的教育教学方法、教育教学理论、心理学理论的学习培训工作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四)建设“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完善管理制度

制定培养“双师素质”教师制度,一方面从企业引进一定数量的专业人才到学校任教,另一方面教师要定期到企业参加生产实践,以专兼教师结合的方式,建立“双师素质”教师团队。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广泛开展以提高教师“双师素质”为重点的培训活动。拓宽“双师素质”教师来源渠道,聘任企业工程师担任专兼职教师,提高持有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教师比例。

通过校企合作,建设专兼结合专业教学团队,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教学机制,推进校企之间技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的制度化建设,提高技术服务能力。

(五)加强学科带头人的培养

根据新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课程设置和要求,及新老专业的开发和建设的实际需求,以参加培训班和送出进修的形式,每年都有计划地选派专业骨干教师到发达地区培训、进修。制定学院人才发展战略,力争用2-3年的时间所有系都有2名以上的硕士学位的骨干教师。

临夏州委郭鹤立书记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上的讲话中指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振兴教师队伍的希望在环境。”作为一所高职院校,应承担起振兴当地职业教育的重任,要从教师队伍自身抓起,抢抓师资队伍建设机遇,完善培训培养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终审:发展规划处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