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食堂安全工作责任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08:50: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食堂安全工作责任书

 为了进一步落实上级关于加强食堂卫生与安全指示精神,推护学校的稳定和安全,强化食堂管理,中毒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学院食堂卫生安全责任制和有关规章制度明确责,落实到人,以保证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与此同时,确保食堂工作人员健康,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定期健康体检工作,特签此书。

一、工作职责

1.注意食堂人员的身体状况,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做到人人持证上岗,保证身体健康,一旦发现食堂人员身体有异常,应立即使其离开工作岗位。

2.大力宣传《食品卫生法)和预防食物中毒的有关知识,强化食堂人员法制观念。督促炊事人员学习食品卫生知识,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卫生意识。

3.健全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及预防食物中毒责任人制度,针对各重点环节落实相应的措施。

4.加大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及时检查修理设施、设备,严格功能区分,做到布局合理,防止交污染。

5.全面安排布置食堂卫生工作,抓好食堂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做到无灰尘无污染,无油污,水沟要干净、畅通无异味。

6.加强食物监督,经常性地检查食物情况,严禁生食水产品(海产品)上桌供应,不得购买已变质或污染的食物,熟食,凉菜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

7.按照食品卫生制度,食堂负责人督促事人员搞好食品卫生,严格做到生食品、刀具与案板分开,洗荤蔬菜水池分开,清洗炊具做到一刮二洗三消毒四冲五保洁

8.认真做好每日食品留样,食品留样应按品种盛放于专用容器内,每次留样量不少于125g留存72小时后方可销毁,并由专人做好每日留样登记。

9.加强餐用器具的消毒工作,每次用餐后餐具必须进行消毒处理。水池锅、案板、灶台及其他用具都要及时清洗干净。

10.严格食品原料的定点采购和索证制度,确保食品源的安全可靠

11.经常督促炊事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操作流程,工作时必须佩戴工作服工作帽,不戴首饰。要求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剪指甲、洗头理发。

12.督促炊事人员注意安全用电、用水和用液化气,用电、用水用气结束时,要马上关闭开关。食堂门窗随时关好,工作人员一旦离开必须关闭门窗

13.按不同季节消杀四害,尤其是夏秋两季作为蚊、蟑螂的消杀季,坚持采用综合治理,做到无蚊蝇蟑螂

14.用餐时间外,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进入食堂区城。

15.及时掌握食堂的用餐安全情况, 一旦发现特殊情况马上报告。

1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规定。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经营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偿;属于经营者责任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经营者追偿。

二、追责

1.食堂从业人员违反上述有关规定,有失职行为的,学院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及一定的处理

2.对不按照上述要求工作的,受到上级部门批评处罚时,由食堂从业人承担一切经济责任、行政责任法律责任,食堂从业人员同时接受学院处罚

3.对不按照上述要求工作,造成学生食物中毒或各种传染流行病突发事件的,应属食堂从业人员个人行为,由食堂从业人员承担一切经济责任行政责任、法律责任,与学院无关。

三、本责任书一式三份,食堂负责人和学院各执一份,自签订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1年。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            食堂负责人(盖章):

         产业处(盖章):                

 

 

           主管领导(签字):             食堂监管人(签字

 

 

                             年    月    日

终审:产业处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