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职教动态>详细内容

职教动态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召开“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6 17:59:56 浏览次数: 【字体:


4f5ed6b55adf4862bdaa6d80d8a608bf.Jpeg   

    在中华职教社成立105周年之际,为缅怀黄炎培先生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中作出的光辉业绩,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探讨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助推我院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5月6日,临夏现代职业学院隆重召开“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董致杰、院长雷志辉、副院长王心辉、汪梅芳,学院各处室、院系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王心辉主持会议。

1d334e6ee4dc4cbdaec5eaa108e9673f.Jpeg

学院党委书记董致杰在讲话中指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以黄炎培先生为代表的一个时代职教人思考和实践的结晶,内涵丰富,是中国职教事业的宝贵财富,要认真学习研究,深入挖掘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

董致杰要求,在今后学院职业教育工作中,一要深入学习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学会用黄炎培职教思想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解决学院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要学习黄炎培先生的人格风范和高尚情操,激励青年教师加快成长,早日成为合格的职业教育工作者;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州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传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断深化和丰富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内涵,推动我院职业教育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60a6957823f8475694616827d2b8e438.Jpeg

    院长雷志辉在发言中指出,黄炎培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毕生都致力于改革传统教育,推行职业教育,提出了许多精辟、系统、符合中国实际的职业教育观点,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奠定了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理论基础,是我国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理论层面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一座内涵相当丰富的思想宝库,是我们汲取营养的不竭甘泉;从实践层面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取得了丰硕的职业教育实践成果,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从现实需要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我国职业教育战线的光辉旗帜,应该有更多从事职业教育的人来学习、传承和弘扬,从而推动全州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促进学院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4920a3d3a18842a69d3d7c94e943ff9e.Jpeg

   副院长王心辉在主持发言中提出,一百年多前,以黄炎培先生为代表的职业教育先驱开启了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序幕,此后一代代杰出的职业教育家对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探索未曾停步。2019年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描绘了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路线图。部省共建“打造技能甘肃”方案的出台实施,使我省院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办学能力大幅度提升,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产业环境等全面改善。举办此次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学习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对传承好黄炎培先生的职教思想起到推动作用,为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找到自信与动力。

b61952aaaad54214919ddf2519d10462.Jpegefd9359c6c1743ad99b37f2fefa48843.Jpeg02bbb33383ef413791bd6065c6aa0e92.Jpeg  73bfb86bf9e84beea5e251891cd5cb2f.Jpeg

研讨会上,科研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部分院系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发言从如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运用黄炎培先生提出的“手脑并用、做学合一”“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谋个性之发展”的职业教育思想作了阐述,并对今后怎样通过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等方面畅谈了各自的想法和观点。

深入开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与实践的挖掘和宣传,必将为我院办学实践提供重要启示,对全面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链接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BB%84%E7%82%8E%E5%9F%B9/2769?fr=aladdin

链接2:

http://www.zhzjs.org/

(供稿:科研处   图片:刘维平  审核:吴建华)

 

 

 

 

 

 

 

 

 

 

 

终审:科研处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