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详细内容

学科建设

经济管理系线上授课总结(第一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6 13:05:51 浏览次数: 【字体:

 

 

经济管理系线上授课总结(第一期)

 

由于州内突发疫情,部分县区学生未能及时线下报到,经过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后,对未能到校报到的学生采取“线上报到”的方式,充分保障了学生受教育的基本权利。为使“停课不停学”,保障线上授课质量,经济管理系全体教师积极使用“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直播”等线上方式,对学生开展授课。现就对第一周线上授课总结如下:

一、线上授课准备

(一)召开系部会议,研究决定经济管理系统一使用“钉钉”软件开展线上授课,并督促各班主任于1天时间内指导学生下载钉钉,并建立钉钉班级群,并将各授课老师拉入群中,便于授课。

(二)系部班子成员在教师授课中,可进行巡查,查验教师的到岗及授课准备情况。

(三)各教师的教案需于授课前一天发各自教研室主任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授课。

d5ce4f62e6ba48e191bcfdf00faf7a5d.Jpeg

(四)要求经济管理系全体教师每周对线上授课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系部进行处理,如有好的意见或建议,也可及时向系部反馈,经系部研究后,再行决定是否在系部进行推广。

5d877ef9de40496198d3796ebdc63551.Png


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式

(一)线上教学,老师们对着电脑自说自话,常常容易忽略学生的听。因此,无论是备课还是上课期间,我们都要心中有学生。在备课时,不仅要设计学生的活动,还要根据课堂内容,设计与学生互动的环节。

a25b207778a4468a9834151acabb04e6.Jpeg

(二)通过学习,发现由于线上不能够与同学面对面的直接沟通,对教师而言,学生的状态不好把控:对学生而言,大部分PPT+语音的方式很难使其理解完整的知识体系。所以,应进一步完善PPT内容更加充实、完整,教学重点难点进一步突出,更能够适应线上教学的需求,为学生的在线学习创造便利。

(三)由于设施及网络等原因,授课过程中往往存在卡顿的情况,授课效果欠佳。并且,部分学生也在适应线上授课的过程中,出勤率不高,导致学习效果不太好。总之,有待提高线上授课水平和加强学生管理。

(四)老师对学生的监督力度会不如教室里面对面授课,学生可能会有挂着视屏会议离开的现象,对此可采用课堂前不点名,课堂中间提问互动,并随机点名的方式,力求让学生参与课堂,保证45分钟的注意力集中。

(撰稿:马小俊   供图:祁昌才  审核:祁昌、马晓瑾、石国海 )

终审:会计系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