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详细内容

学科建设

全面认识1+X证书制度,深入开展职教改革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10:59:26 浏览次数: 【字体:

全面认识1+X证书制度,深入开展职教改革创新

 

为了深入学习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我院于今年4月份申报了甘肃省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并获审批,在会计系设立了会计专业《财务数字化应用》、《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两个科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的考点。9月14日,我系两名专业教师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1+X证书制度“财务数字化应用(初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项目,顺利完成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初级)。

10月14日下午,两位老师针对培训内容做了经验分享,会计系全体教师参加。祁文洁老师阐述了学生学习财务数字化的必要性,并将考试内容基础数据维护和资金结算业务处理做了简单的呈现。

a7c679feb0f54671b668b2dee6997170.Jpeg

韩婧老师将财务业务处理和税务云增值税业务处理进行了讲述,财务业务处理是会计专业学生学习的重点和考试的重点,税务云增值税业务实用性强,平台高度还原了税务云系统,有利于学生深刻理解理论知识,提高实操能力。

012daf7bd7c342179066e6414b7b5d1a.Jpeg

参会各位老师踊跃发言,也从自身的角度、学生的培养模式、专业发展的方向等多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建议。

系负责人祁昌才从“1+X”证书制度的实施及其意义、我系1+X证书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和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对此次分享交流做了总结,他指出我院获批甘肃省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目前各系对1+X证书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的认知度较低对X证书的效应即对行业的适应性、行业对X证书的认可度认知不足X证书的效应证书效应发挥多长时期把握不足。我系对1+X证书的培训、考试做了首次尝试,在不断摸索前行中查找不足、与合作企业一道总结经验、创新模式,学院、系部与培训评价组织合作、与专业相关企业的合作,不仅能给学院带来发展的潜力,也对1+X证书制度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撰稿:祁文洁  摄影:马玉虎  编辑:王雁鹏  审核:祁昌才   石国海

 

 

 

 

终审:会计系
【打印正文】